• 通知公告

2023年苏州科技大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22    浏览次数: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纲要》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持续完善美育教育机制、深化美育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学校美育向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域化的育人方向发展,发挥美育培根铸魂的作用,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现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情况,将本年度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思想引领,严守意识形态,筑牢精神根基,

(一)立足学思践悟,把牢发展航向

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等重要节点,将理论学习与艺术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不断提升思想觉悟。不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创新完善具有艺术特色的学习机制,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守好意识形态阵地,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努力把握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行为特点,在美育工作中深化阵地意识,有针对性地加强正面引导,坚决守住红线底线。

(二)传承中华文化,强化信仰力量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用美育浸润心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依托学校文化艺术资源及周边红色教育资源,开讲好红色故事,传承中华文化,致力于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引领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筑牢信仰之基。

(三)引领艺术风尚,完善美育平台

长期以来,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在学校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立足学校实际,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开拓创新,不断丰富我校“第二课堂”和校园文化生活,激发学生个性化发展及创造力、提升其审美感知和批判力、塑造个体完美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积极发挥美育平台作用,开展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学生特点、教育特质的艺术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着力构建全方位、精品化校园美育服务平台。

二、聚焦模式创新,完善培养体系,发挥美育效能

(一)融汇校园特色,开创文化育人新局面

近年来,学校人才培养改革工作大力推进“五育融通”,从通识课程建设、美育浸润实践等多方面深化美育教学改革。我校历来高度重视美育教育,实施美育浸润计划,持续深化美育教学改革,不断优化美育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提升艺术教师业务素质能力,积极培育美育成果。

积极推动学校美育高质量发展,我校《中国古典戏曲艺术》课程成功入选2023年江苏省高校美育精品课程(专业艺术类)建设名单。

在第二届江苏省高校艺术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中,我校共获奖12项。其中,个人全能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个人最佳单项奖3项,音乐教育专业获“艺术师范教育学校团体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时代风华——第六届江苏省高校美术作品展”中,我校师生共27件作品入选,2名教师和4名学生的作品获二等奖,3名教师和18名学生的作品获三等奖。

学校积极承办“科艺融合 美育浸润”——全国首届颜文樑美育思想会暨颜文樑美术教育实验班揭牌仪式、全国首届颜文樑美育思想研讨会,致力于以脚踏实地的改革方案,推动育人模式的创新、加强艺术与科技领域的融通,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二)培育项目精品,打造美育实践新平台

1.大学生艺术展演

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每三年举办一次,自今年年初启动本届“大艺展”备战工作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广泛动员,遴选诸多优秀作品参赛。相关师生全力备赛,克服了诸多困难,持续“多角度、多梯度、多平台”开展高质量的学生品牌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把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融入活动开展全过程,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将校园文化切实建设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阵地。

1)学校高度重视,成立组织机构,加强宣传报道。

高度重视,突出主题。学校以本届艺术展演活动为抓手,围绕“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主题,结合校风、学风建设,开展美育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重发掘历史文化资源,推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时代特征、校园特点和大学生特质的主题文艺作品,集中展现我校大学生志向远大、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学校成立“江苏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组委会”,组长由分管校领导担任,成员单位为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团委、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文学院、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项活动的组织实施和宣传报道工作。

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学校将艺术展演活动与公共艺术课程建设相结合,建立艺术展演活动记录制度,鼓励将学生参加艺术展演活动纳入学分管理。各单位认真组织设计活动内容,使每个学生都参与到活动中来,鼓励学生创作各类具有特色的节目、作品,确保活动效果。

聚焦青年,加强宣传。为扩大活动的影响,吸引更多学生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学校以本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为契机,通过校团委、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网站、公众号等进行宣传,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并清楚的认识到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意义,极大的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营造了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

2)严格主题思想,积极组织申报,精挑细选作品。

本次活动我校紧紧围绕“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展演主题,积极准备各项展演作品,以赛促建,积极大学生艺术展演校级活动,打磨出一批优质艺术作品。

学校累计上报作品三十余项,覆盖声乐、舞蹈、戏剧、朗诵、微电影、艺术作品、艺术工作坊等。经过周密部署、积极准备,打造大合唱《雨水之舞》《沂蒙山歌》、小合唱《父亲写的散文诗》、舞蹈《溯·跃》《山语者》、原创朗诵《永怀一颗中国心》、打击乐《鼓之礼赞》、戏剧《信》等一系列优秀参演作品,并组织参加了艺术作品类(书法、绘画、摄影、微电影)、艺术实践工作坊、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等项目。

3)锐意开拓进取,赛事成效显著,实现全新突破。

学校在此次展演活动中,共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2项,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奖。其中,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选送的“《城市森林》交互装置作品”进入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现场展示环节并荣获一等奖,这是我校首次进入大艺展艺术实践工作坊现场展示环节。我校《城市森林》交互装置作品参与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实践工作坊现场展示,9项入围艺术作品终评、3项参与艺术作品现场展示。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传承江南艺术创新文化发展——苏州科技大学“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案例》将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

2.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

我校实施“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坚持人才培养与苏州地方经济文化相融合,通过构建一套完整的美育育人体系、形成一系列富有特色的研究成果,以“江南艺术”为切入点,引导学生了解江南文化名人、知晓江南水乡建筑、品味江南绘画艺术、聆听江南风格音乐。通过“语言、实践、情境、情感”多维度的浸润,使其感悟“江南艺术”的美育内涵。

开展实地学习调研,在交流互鉴中汲取优秀传统文化力量。

师生赴阳澄湖文化站开展阳澄渔歌调研活动,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苏州地域特色文化与大学生艺术教育实践,积极促进渔歌文化保护与传承。以传统文化的新表达为主线,中国台湾艺术大学、长荣大学师生进行研学交流合作,了解和认同优秀传统文化,并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助力我校江南文化品牌建设,在文化互融中厚植家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

落实青年教师帮扶,在融合创新中强化美育教育实践能力。

开展青年教师郭薇博士原创作品专场、“琴弦上的十二行诗”青年教师郭楚翘博士和占凯浪博士钢琴专场等数场青年教师音乐会,青年教师黄晓莘莘受邀参加由上海音乐厅主办的“音乐午茶:海归系列——钢琴专场音乐会”。创新融合东西方音乐元素,结合时代特色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新的表达形式,激活中华文化的生命力与创造力,不断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技能和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为进一步建设我校特色美育课程和实践品牌打下坚实基础,促进“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实施。

创新江南文化表达,在浸润体验中感悟校园文化艺术氛围。

开展“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启动仪式暨2023年“春之声”专场音乐会,通过多种艺术形式讲述中国故事,在沉浸式体验中用艺术讴歌新时代,呈现精彩纷呈的优秀传统文化盛宴,促进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走深走实,为构建“沉浸式美育浸润体系”育人新格局打下坚实基础。

依托校园文化资源,创新表达形式,音乐学院、校团委、公共艺术教育中心联合党委统战部、教务处、学生处、校工会先后开展“江南·陶园乐会”校园午间音乐会7场。活动以演绎中国传统丝竹器乐歌曲为主,生动诠释了江南丝竹乐曲“小、细、轻、雅”的艺术风格,把丝竹乐和校园特色园林——师陶园有机地结合,让师生在品味江南音乐的同时沉浸式体验别致的校园文化氛围,加深广大师生对民族音乐文化的理解与认同,提升人文素养和文化自信。

3.省政协“戏曲走近大学生”系列活动

江苏省政协第十七届“戏曲走近大学生”系列活动在我校开展。活动由省政协主办,我校团委、公共艺术教育中心承办,得到了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音乐学院、敬文书院、文学院等部门和学院的大力支持。

11月18日,“戏曲走近大学生”活动启动式在石湖校区音乐厅开展,启动式由袁小良老师携其爱人王瑾老师领衔的团队联袂展现。艺术家们现场带来的六组独具特色的评弹节目,将创新与传统完美结合,既富有趣味,又极具艺术感染力,赢得现场师生的阵阵喝彩。

10-12月,先后校团委、公共艺术教育中心联合音乐学院、敬文书院、文学院开展戏曲名家系列讲座7场,带领广大师生了解苏州当地的繁华与秀气,沉浸式感悟昆曲的历史发展和艺术表现张力。

“戏曲走近大学生”活动自2007年开展以来,已发展我校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的重要品牌项目之一,活动旨在以“名家+名曲”的形式,让高雅艺术走进校园,走近学生,打造亲近戏曲艺术、领略传统文化魅力、提升人文素养的重要平台,在浸润式艺术体验中增强文化自信。

4.国风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学校美育教育体系建设,2023年4月校团委、公共艺术教育中心联合打造国风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项目,先后打造“非遗文化进校园”“国风文化体验街”“沉浸式国风巡礼嘉年华”“国风小课堂”“风筝文化艺术实践”等品牌活动。通过主动设计与互动调研相结合,充分发掘传统文化资源,不断创新表现形式,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彩魅力与苏科大学子的青春风采有机融合,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同学们体会传统文化的深刻意蕴,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年中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展现美育浸润对大学生成长的引领作用,促进了校园美育教育走实走深。

5.校园文化体育艺术节系列活动

校园文化体育艺术节系列活动是校学生会、大学生艺术团在校团委、公共艺术教育中心指导下,联合申报“我为同学做件事”促进身心健康类立项并积极开展的校园文化品牌项目。项目整合我校学生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资源,通过为广大同学提供美育服务平台而推出的系列品牌活动,涵盖迎新晚会、新生球类季、主持人大赛、新生演讲大赛、校园十佳歌手大赛、毕业晚会在内的多项文体艺术活动。项目入选2023年校团委“团绘青春”创新创优培育项目,通过文化体育艺术活动服务广大师生,建设体现时代特征的校园文化,营造艺术氛围。

(三)坚持文化熏陶,培育校园文化新风尚

1.突出“节点化”,举办主题活动

清明之际,我校与苏州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暨“弘扬英烈文化青年联盟”成立仪式,激励广大师生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育人资源,持续营造崇尚英烈、学习英烈的浓厚氛围,重温英烈初心,讲好苏州英烈故事,争做英烈精神的自发保护者、积极宣传者和坚定践行者。

五四青年节之际,我校举办2023年“青春践行二十大 踔厉奋发向未来”五四表彰大会暨青年师生信仰公开课,校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带来舞蹈《丽人行》,将大会气氛推向了高潮。表彰大会在音乐学院合唱团、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共同带来的歌曲《如愿》和《稻香》。

时至毕业季,校团委、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校学生会、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的“鲲鹏又赴海,再见仍少年”——2023年苏州科技大学毕业季主题晚会于6月2日晚震撼上演。晚会以“线下+线上直播”的融合模式呈现,活动覆盖四千余名师生。节目类型涵盖打击乐、歌曲、舞蹈、走秀、朗诵、情景剧等多种形式。活动将沉浸式思政课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毕业季主题文化高度融合,既为广大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妙绝伦的视觉盛宴,表达了学校对毕业学子的殷殷期盼和真挚祝愿,同时激励我校青年积极传承苏科大精神,争做爱国荣校的苏科大人。

9月25日至10月8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迎接中秋节的到来,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校团委、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举办“红旗漫卷千秋月,灯彩家国共此时”庆中秋迎国庆系列活动暨校级团学组织招新嘉年华。活动分为国风庆佳节、创意趣打卡、百团迎国庆三项内容,通过沉浸式活动体验,凝聚青年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兴趣,对锦绣山河的自豪与深情,进一步引导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爱国报国热情。

时至迎新季,校团委、公共艺术教育中心联合主办、校学生会承办“乘‘枫’破浪”——2023年苏州科技大学迎新生主题晚会江枫校区小礼堂成功举办,2023级新生代表齐聚一堂、迎“枫”而行,共赴这场青春盛会。晚会由“乘‘枫’破浪”“‘枫’华正茂”“余韵留‘枫’”三个篇章组成,结合舞蹈、歌曲、情景剧、大合唱等丰富多彩的艺术表演形式,通过多元的文艺表演与丰富的舞台互动,将迎新主题融入应时应景的季节佳韵之中,为广大同学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竞展风采的舞台,引领构建校园新风尚。

2.突出“体验化”,增强沉浸效果

5月10日晚,由校团委、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主办,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的“音随心动·声耀未来”——第十九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总决赛在石湖校区音乐厅拉开帷幕,现场700余名师生一同观看本次大赛。本次活动的举办为我校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和发挥才能的舞台。校团委、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积极开展“多角度、多梯度、多平台”的高质量学生品牌活动,立足学生发展需求,强化组织管理、创新活动形式、突出育人作用,将校园文化切实建设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阵地。

5月19日晚,“初夏乐相伴,青春心启航”夏日草坪音乐会在石湖校区举行。此次活动由音乐学院、校团委、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主办。现场气氛热烈,数百名学生参加活动。本次草坪音乐会是我校实施美育浸润计划的重要举措之一,充分发挥了美育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浸润作用,有利于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11月11日由校团委、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2023年苏州科技大学校园主持人大赛暨新生演讲大赛决赛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经前期初赛、复赛激烈角逐,最后脱颖而出的12名选手依次登场展开比拼。为观众展现了一场关于主持之梦的华美盛宴。

11月17日上午,“强国复兴有我——青春筑梦新时代 砥砺奋进新征程”苏州大学生“四史”知识答题挑战赛总决赛在我校石湖校区音乐厅举办。本次活动,由市委党史工办、市教育局、中国电信苏州分公司主办,苏州科技大学团委、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土木工程学院承办,苏州市副市长季晶、苏州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姜朋明、副校长崔雪丽、市政府副秘书长谢飞、市委党史工办主任朱江、市教育局副局长何永林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本次挑战赛总决赛题型多样、灵活多变,选手们冷静思考、沉着应对,展开了一场脑力与知识的比拼,速度与准确的较量,答题现场亮点纷呈,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苏州科技大学代表队勇夺第一名,捧得冠军奖杯。

11月18日,“新”光璀璨·“艺”熠生辉——苏州科技大学第五届新星才艺大赛决赛在石湖校区音乐厅圆满落幕。大赛共分为朗诵、舞蹈和声乐三大专场,共计37名选手进入决赛。活动既为新生学子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又凸显了我校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据悉,新星才艺大赛自2018年启动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5届,是我校团委、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主办,校大学生艺术团、社团管理部承办的文化艺术类赛事,同时也是我校大学生艺术团选拔优秀艺术人才,为校园文化艺术增添浓厚氛围重要举措。未来,校大学生艺术团将在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的指导下,持续开展精品化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以实际行动为校园文化艺术事业增光添彩。

12月6日下午,第七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之苏州科技大学专场活动在我校石湖校区音乐厅举办。活动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江苏省委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承办,我校协办。活动以“青春共创文明新形态”为主题,分为“英烈文化 红色血脉”“时代新人 科技强国”“中华文明 中国特色”“青春力量 文明形态”四个篇章。活动自2017年5月启动以来,持续创新,致力于宣传传播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高校、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基层社区举办70场线下活动,覆盖全省145所高校,线上活动参与人次累计达1.2亿,成为江苏省创新理论宣传的响亮品牌。

三、深化体制改革,创新发展机制,繁荣校园文化

公共艺术教育中心成立于2009年,目前挂靠共青团苏州科技大学委员会,设有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主任1名,副主任1人。专门负责贯彻、落实、执行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对普通高等学校进行艺术教育的相关规定和任务。学校长期支持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工作,支持校园文化艺术建设、艺术实践教育、对外交流和各项比赛。

公共艺术教育中心通过指导校大学生艺术团的理论、实训及活动开展,带领艺术团学生参加省、市、校级大型演出,指导学生进行活动策划、导演、组织、排练等事件操作,为学校培养大批复合型艺术骨干人才。

(一)开拓艺术实践宣传阵地,合力构建媒体宣传矩阵

1.敢于推新风,扩大宣传特色渠道载体。

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积极更新校园艺术资讯及热门话题,用图文创意展现文化艺术活动风采,运用“线上+线下”模式,创建校园艺术交流窗口。线下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打造实体化宣传载体,以海报、板报、横幅、宣传栏等形式,实时跟进学校艺术动态。线上打造多维度宣传矩阵,建设有力度、高度、深度、精度、温度、广度的文化艺术宣传平台。

2.善于抓热点,不断加强传播体系建设。

2023年8月创建“苏州科技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微信公众平台至今,共推出推文数十余篇,原创推送融入思想引领、美育浸润板块等专栏,受到师生们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大学生艺术团官方QQ面向全校师生,实时更新校园艺术动态;借助信息传播快、准、精的优势,建立专项活动特色宣传板块,形成校园活动“预告-现场-回顾”宣传模式。构建“碎片化”“短平快”“菜单式”宣传体系,不断提升宣传平台的影响力。

3.勤于做创新,融合创作网络宣传作品

围绕艺术团招新季、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省政协“戏曲走近大学生”等活动,开设“与你在‘艺’起”“艺展芳华”“精彩回顾”“活动预告”“美育讲堂”等专题宣传栏目;与校融媒体中心合作录制视频MV《时代感》,积极展现苏科大学子青春风采;录制毕业季主题宣传片《星星》,深情祝愿2023届毕业生前程似锦,未来可期;录制《美丽中国》舞蹈片段,以青年之姿献礼新中国七十四周年华诞;艺术团舞蹈团、合唱团成员与融媒体中心合作录制舞蹈音乐《王昭君》,共迎冬日盛景,同赏冬雪芳华;与大学生新媒体中心合作录制首届国风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当国风遇上苏科大”主题舞蹈宣传视频《簪花引》,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艺术实践相结合。

(二)深化大学生艺术团改革,构建艺术特色学生组织

2023年7月,校大学生艺术团深化改革,转型成为一支有艺术特质的校级学生组织,便于更好的开展大学生艺术实践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积极建章建制,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方面的艺术实践,推动学校公共艺术教育、美育教育工作和校园文化艺术的建设与发展。

目前,大学生艺术团由“主席团+工作部门”运行模式构成,主席团设执行主席1名,主席团成员3名,学生艺术指导2名;综合事务中心设秘书处、媒体创意中心、剧务中心3个部门,演艺中心下设舞蹈团、合唱团、礼仪团、主持团、器乐团五个部门。组织分工明确,职能清晰。

1.激发改革动能,充分焕发大学生艺术团组织生命力

在运行模式上下功夫。按照扁平化方式改革部门设置,不断健全“主席团+工作部门”运行模式,加快构建大学生艺术团建设的“四梁八柱”。多维度强化艺术团队伍建设机制,优化艺术团队伍建设,成立大学生艺术团功能性团支部,加强艺术团活动的规范化,并且在常规制度基础上,并对团内的奖惩制度以及行为规范做了详细说明。同时积极参与校团委“团绘青春”创新创优服务项目、“我为同学做实事”项目申报,突出美育服务作用。落实艺术团成员考核制度,发挥以评促建、评建结合的示范作用,激发团队活力。

在骨干培养上抓落实。艺术团制定《苏州科技大学大学生艺术团章程(2023版)》《苏州科技大学大学生艺术团管理办法(试行)》,确保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坚持选拔从严、培养从严、管理从严,面向全校规范选拔艺术团学生干部,多元化拓宽艺术团干部来源渠道,突出政治标准,提高学业能力和艺术水平要求,拓宽参与渠道,强化服务意识,完善考核机制,从政治态度、道德品行、学习情况、工作成效、纪律作风等方面对艺术骨干进行全方位客观评价,使组织文化建立在科学遴选制度上,厚植于文化艺术实践中。

在联络机制上谋发展。与其他校级学生组织构建良好合作关系,与各学院学生组织互通互联,畅通艺术团发展“经络网”,在艺术活动实践参与中建立学生文化艺术联络机制,一体化打造艺术团衔接链条,打响大学生艺术团发展的“组合拳”。

2.拓宽发展思路,持续突显大学生艺术团实践创造力

强基固本,落实制度保障。修订大学生艺术团训练实施细则,制定成员奖惩制度等指引,为艺术团团队训练和专业技能素养提升提供制度保障和方向指引。

科学训练,提升专业素养。立足艺术实践,以营造浓郁校园文化氛围为导向,采用科学训练方式,建立“专业指导教师+学生艺术指导”双模式,认真开展艺术团训练,紧紧围绕校园文化艺术资源和活动发展需要,结合艺术团学生干部条件,广泛开展艺术团训练活动。

发挥优势,突显实践效能。以艺术赛事、艺术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团训考核、汇报展演活动,通过常规艺术训练与艺术实践,充分发挥大学生艺术团作用,凝练优质作品,全方面、多领域检验大学生艺术团培育和实践成果,为繁荣校园文化贡献青年力量。

3.创新艺术实践,全面加强大学生艺术团活动凝聚力

1)构建一套团训机制。

舞蹈团日常团训提升团训效率。发展“老带新”模式,并在日常团训中着重体能和基本功等舞蹈素养的培养,强化舞团成员整体素质。合唱团将基础训练与个性化训练相结合,开展合唱技巧、乐理与和声等教学。礼仪团日常训练围绕日常礼仪工作、成员仪态训练、演出走秀训练开展,以增加成员们业务能力和归属感。主持团做好语音基础训练,打磨传统经典朗诵剧目,编排原创剧目,全面提高团内成员综合素质。器乐团日常训练加强节奏、表演动作等方面的训练。所有团员发扬艰苦奋斗、创新改革精神,坚持训练,使艺术团的业务水平不断提升。

2)形成一批特色做法。

以赛促建,为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做足准备。大艺展期间,舞蹈团坚持启用“日常3.5小时”团训模式合唱团在常规训练的基础上,对各声部进行了单独加训,旨在培养声部默契、提高声音融合度。主持团坚持赛前日常团训模式,着重对角色塑造、情感表达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

融合发展,为我校文化艺术事业添砖加瓦。2023年积极主办“新星”才艺大赛初赛、复赛、决赛。“音为梦响 乐在其中”“唱响初冬序曲”线下主题夜唱活动、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决赛,同时,我团成员多次受邀参加各学院迎新晚会、毕业晚会等文艺活动,展现我团学子的青春风采。

3)取得一定活动成效。

2023年江苏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艺术团成员携《我的南方和北方》朗诵参赛,荣获大学生组优秀奖。在江苏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携《父亲写的散文诗》参与声乐专场(小合唱表演唱)甲组比赛,携《溯·跃》《山语者》参与舞蹈专场甲组比赛,《溯·跃》获甲组二等奖,携原创朗诵《永怀一颗中国心》参与朗诵专场甲组比赛获甲组三等奖。同时,艺术团成员积极参与校园各项文艺赛事,成绩显著,名列前茅。近年来,大学生艺术团与校院两级艺术组织形成长期合作关系,艺术团成员多次携艺术团作品参与各类活动项目,成效显著,获得在校师生一致好评。

(三)丰富第二课堂实践载体,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

大学生艺术团是校园艺术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是学校群众性艺术活动的主力军,对积极营造我校文化艺术氛围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2023年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立足我校特色优势,整合校园现有资源,指导大学生艺术团艺术实践,着力打造具有苏科大特色的校园文化艺术精品,以实际行动促进学校美育教学实施和校园文化事业发展。

舞蹈团共完成大小型剧目《映山红》《唐宫夜宴》《溯·跃》《山语者》4部;编创全新剧场形式舞蹈剧目《行止》。全年参演“春山可望 奋进如歌——苏州科技大学2021-2022优秀学生表彰大会”。后携剧目《唐宫夜宴》陆续参演“相约国风盛世•绽放青春风采——暨第十八届‘社团春声’社团巡礼嘉年华”“鲲鹏又赴海•再见仍少年”毕业季主题晚会、2023年校级毕业典礼以及第七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苏州科技大学专场;携群舞《溯·跃》、独舞《山语者》参加江苏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

合唱团成员全年携原创情景剧《重温小时光》以及《相亲相爱》《从前慢》《你曾是少年》《那些年》《手写的从前》等17部流行音乐作品,深情献唱“鲲鹏又赴海,再见仍少年”毕业季主题晚会、2023届学生毕业典礼、首届国风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携小合唱作品《父亲写的散文诗》参加江苏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礼仪团打造毕业季主题晚会T台秀作品《Firework》,全年先后担任了校开学典礼、校企签约、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关工委关节大会等活动的礼仪工作。礼仪团已成为展现艺术团精神面貌和我校学子青春风采的一张亮丽名片。

主持团重新编创《不朽》《青春》《我的南方和北方》朗诵作品,打造原创朗诵《初心不忘,征途如虹》《永怀一颗中国心》作品。全年共参与优秀学生表彰大会、“弘扬英烈文化”青年联盟成立仪式、“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之苏州科技大学专场活动;携原创朗诵作品《永怀一颗中国心》参与江苏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朗诵专场甲组比赛;共主持校园文化活动十余场。

器乐团编排《战台风》《姑苏行》《无锡景》《春江花月夜》《茉莉花》《杨柳青》等器乐演奏曲目,携《战台风》参加美育浸润计划行动项目启动仪式暨2023年“春之声”专场音乐会、首届校园国风文化体验嘉年华等活动。

四、探索美育路径,拓宽发展思路,谋求质效提升

(一)强化组织建设,加大投入力度

1.组织领导方面

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下,校团委直接领导下,将加强各部门相互支持合作,积极开展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未来将在持续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共同打造和谐美丽的校园。

2.体系机制方面

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开展还需要不断完善评价、激励机制,建立科学规范的评价体系,用好评价指挥棒,激发各单位开展美育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把美育工作从“软要求”转化成为“硬指标”。

3.投入力度方面

当前美育工作和艺术活动的开展对于场地和经费的需求量较大,场地和经费的现状与理想状态是有差距的。目前学校未配备艺术团排练所需场地,而对于艺术经费和专业场地及相关器材分配尚存在欠缺,亟需进一步改造升级。未来需要加强多方面的投入力度:一是资金投入。对于资金不足,目前教学设备、场地欠缺等问题,关键在于解决资金问题。二是设施投入。专业化教学和实践的开展离不开良好的教学环境、充足的资金和相应的器材设备。三是资源投入。未来对于艺术教育的发展,需要立足校内,统筹校内资源,还要着眼社会各界,充分开发校外各类艺术教育资源,加大对艺术教育学科水平提高的投入。

(二)优化师资建设,改善教育资源

1.师资力量方面

师资力量是教学质量的根本,目前,我校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管理制度不断健全完善,但师资配置不足。未来需要加强人才引进,努力吸纳高水平人才及灵活调配现有师资力量的方式,并通过自主培养等方式逐步解决,进而提升学校的公共艺术教育水平。

2.研究能力方面

结合当前实际,我校艺术教育实践应当结合专业发展思路和学科建设的指导思想,在鼓励教师积极参与艺术实践活动的同时,努力培养青年教师科研力量,并给予相应政策鼓励,塑造青年教师的科研兴趣和创新能力,在加强科研制度管理的基础之上,推进艺术学科的科研发展水平。在此基础上,积极倡导广大学子将艺术实践与社会志愿、科技创新相结合,积极指导学生参与艺术类学科竞赛,将艺术教育成果相结合,进一步推动美育浸润行动和学校美育工作走深走实。

3.设施配备方面

美育工作的开展还需要配套齐全的设施配备。开展艺术教育所需的设备还不够完善,大学生活动中心、排练教室等都在规划中,目前还不能满足学生课外艺术实践活动的需要。当前亟须推进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训练、教学、展览等立项建设,购置艺术教育教学设备设施,逐步改善艺术教育教学条件。积极推动美育教育和专业教育融入学校发展战略,服务学校学科发展,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社会能力,促进人才培养全面发展。

(三)创新美育模式,构建艺术平台

1.高质量艺术活动开展方面

大力开展艺术实践活动,需要因地因校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创造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学生特点、教育特质的艺术实践活动形式。未来,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将通过现有校园精品项目,协同各部门进一步开展校内艺术精品立项工作,开展常态化艺术活动,搭建实践平台,积极培养学生特长,以参与性、体验感的形式呈现的艺术创作,让学生在创作和参与之中感受艺术的魅力,提高其艺术表达能力,为营造浓厚校园艺术氛围奠定坚实基础。

2.高水平艺术团队建设方面:

目前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在校团委、公共艺术教育中心指导下处于学生组织改革转型阶段。以大学生艺术团为依托,发挥艺术团队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带动校园文化活动开展,促进美育工作开展,需要各方协同配合,加大从普通在校生中挖掘、选拔、培养艺术团成员力度,才能实现让大多数学生参与学校艺术实践活动,享受其中,促进我校艺术教育高质量发展。


艺术教育是学校实施美育的主要内容和重要途径。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将持续实施文化精品战略,不断强化示范作用,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为学生健康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调动学生积极参与艺术活动,推动学校艺术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为学校建设江苏高水平大学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艺术氛围、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强国而不懈奋斗。



苏州科技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2023年12月22日